謝謝大家對一米點點滴滴小站的愛護,米爹用一米、米媽、和阿卡為題,所寫的點點滴滴,願能帶給大家耳目一新的的感覺。俗說《有一就有二,有二就有,無三不成禮》,這三篇的緣起要感恩三位老師的啟蒙,和感謝米媽的支持,讓《米爹八寶謅》這輛火車能順利啟動,搭載著大家的期許前往目的地。火車沿途停靠的車站,有大站也有小站,不管大家的起訖站是否相同〈會從哪一站上車?會坐在哪一節車廂座位?會到哪一站下車?會有多少人上下車?〉,這輛火車將持續地開下去。







曾經問過一位長輩:『我有很多問題想請教老師,可是不知道怎麼開口才好?』,
長輩回我說:『其實我們已經在答案之中了。』,
我又問:『那我應不應該提問題呢?』,
長輩又說:『提問題的時候已經很接近答案了。』,

我接著又說:『請問什麼是〈善〉?』,
長輩回說:『〈善〉就是擁抱真誠,正當且適當。』,
我又問:『那要如何行善呢?』,
長輩說:『〈行善〉可以心發好願,口說好話,身行好事。』,
『那為善不欲人知的道理又是什麼呢?』我緊接著問。
長輩看著我說:『就是大慈無悔、大悲無怨、大喜無憂、大捨無求的境界』,

『放眼望去只有太陽能到這種境界吧?』我說,
『嗯!你有沒有想過,每個人身中都有太陽,只是人們沒有自覺,時常讓烏雲蔽日。』長輩回說,
我又問:『那該怎麼做才能撥雲見日,讓這光與熱綻放出來?』
長輩回我說:『要懂得〈睜一隻眼閉一隻眼〉的道理。懂得睜一隻眼看別人的優點,閉一隻眼看別人的缺點;懂得睜一隻眼看自己的缺點,閉一隻眼看自己的優點。』
我有點驚喜地問:『是不是因為人們不懂得這個道理,才會誤以為否定別人就是肯定自己,肯定別人就是否定自己?』
長輩回:『嗯,很好。』
我更開心地說:『所以我應該學習老師,體證〈善〉的道理,了解到多讚美肯定別人,其實等於幫自己找到康莊大道;少指責否定別人,其實就能讓自己走出陰暗角落;』
長輩回:『嗯,孺子可教也。



曾經看過一則笑話  ─  檢察官問:『你為什麼要印假鈔?』罪犯說:『因為我不會印真鈔阿。』,其實,在追求真善美聖的人生旅程中,我們不也曾犯錯過,能夠從錯中學習,並且找到正確的方向前行,才是難能可貴的。
佛陀曰:《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,自淨其意,是諸佛教》,大學開宗明義:《大學之道, 在明明德, 在親民, 在止於至善‧‧‧》,劉備臨終留給劉禪的詔書:《‧‧‧勿以惡小而為之,勿以善小而不為‧‧‧》。所謂《方向決定命運,細節決定成敗》,用善為方向,以如何行善當作細節,那我們也就不枉此生了。
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