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朝順治皇帝曾經感嘆:『未曾生我誰是我,生我之後我是誰,長大成人方知我,閡眼朦朧又是誰,來時糊塗去時迷,空在人間走一回,不如不來亦不去,亦無煩惱亦無憂』,當中的〈來〉與〈去〉,〈來〉表示出生為人,〈去〉代表離開人世;〈來〉有八筆劃,〈去〉有五筆劃,〈來〉與〈去〉之間差了三筆劃。也就是說,人從出生到死亡少了三,若能找回這個〈三〉,將這〈三〉與〈去〉合併,便得〈法〉字。



        爲什麼要找到這個〈三〉呢?〈三〉在〈法〉字為三點〈水〉字旁,將〈三〉立直看就是〈川〉,〈川〉為〈水〉的似象,也就是說〈三〉橫著豎著看都是水。


        後天八卦中北方為坎掛,口訣為〈一坎北方水〉。坎掛,數為一,象為水,位居北方,時序為冬,由〈土〉和〈欠〉字組成。所謂的〈坎〉就是欠土,如同走在崎嶇不平的路途上,難免跌跌撞撞備感辛苦,也正因為如此,我們更應該小心翼翼地往前行,體驗一步一腳印的踏實,從平凡的經驗裡萌生智慧,而生大智慧。晨曦的美麗,是由於它的包容,它緩衝黑夜迎向光明。處於逆境時,多一些包容、踏實,便能扭轉乾坤、轉禍為福。蹲下來的位能,是跳起來動能的準備,要跳的越高便要蹲的越低。逆境的遭遇是為了順境的相遇,有智慧的人,在因果業報裡常會有助緣的。所以我們稱坎掛是智慧掛,坎掛的水叫智慧水。



        水可以用眼睛、耳朵、鼻子、舌頭、身體各部位來感覺它的存在,我們稱作〈象〉。自然界中地表七成為海洋,三成為陸地的分布;人體組成水分佔70%,非水分佔30%的比例,勾勒出水的普遍性與必要性。所以人們說凡事要〈飲水思源〉,這〈源〉就是根源,也就是〈缺一不可〉的〈一〉,〈一〉就是根源,這個〈一〉我們稱作〈數〉。做人不可捨本逐末,捨了〈本〉便失了一,而致〈一〉失足成千古恨,再回頭已是百年身之憾。



        水有三態 ─ 氣、液、固態,人有三世 ─ 前世、今世、來世。水的自然循環,是在三態裡取得動態平衡的過程,催化這過程的統稱〈能〉,有太陽能、地熱能、位能、動能‧‧‧  。同樣地,人生的因果業報, 也有依循的法則,這個〈法〉不是俗世的法,而是每個人身中的佛心本性,也是《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》的道理。所以,人生〈來〉〈去〉之間若能找回〈三〉,就能找到那〈智慧水〉,看到這〈本性佛心〉,而不枉此生此身啊!
    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