各位親愛的讀者們~
今天開始
本站加入一位生力軍----一米爹
這位先生嚷嚷著要寫要寫已經好一陣子了
無奈~~也是出嘴魔人
花了一個禮拜才出一篇!!
好~~總而言之~~第一篇上菜囉!!!



今天介紹一種米,獨一無二,名為一米。
雖然不能熬成美味的粥,教人愛不釋手;但是卻能喚醒赤子之心,令人回味無窮。

所謂《一種米養百種人》,米媽當初取名字時,其實還別有用心。

將《一米》兩字拆開來看,《一》與《米》。
《一》為所有整數的基本數,1+1+1‧‧‧可以累加成任何數,指凡事都要腳踏實地,一步一腳印,而成積沙成塔,滴水穿石之功。
《一》即根本,是說凡事不可捨本逐末,本末倒置,以免《一》失足成千古恨,再回頭已是百年身之憾。
《一》是無中生有,是伏羲聖人一畫開天的《一》,也是老子《道生一,一生二,二生三,三生萬物》的《一》,《一》可以演化萬物,成就所有人事物時。

接下來,要如何來成就萬物呢?就是靠《米》的功夫。
《米》不只是食糧而已,也是待人處世的規矩。
《米》是兩個《十》字交錯會合成的,它的中心點向八個方向延伸,也同時由八個方向會合至中心點,正所謂《至大無外,至小無內》,其實它就是那一《點》的演化,那中心點就是本心本性,即是無中生有,真空生妙有的真諦。從《    》→《‧》→《一》→《十》→《米》,正好詮釋出《易有太極,,是生兩儀,兩儀生四象,四象生八卦,八卦定吉凶,吉凶生大業》的意涵。
《米》有八個方向的延伸,與《八卦》契合,與《八正道》同參,足以為《格物致知,誠意正心,修身齊家,治國平天下》的準則,也是修行的圭臬。
《米》字那因緣際會的中心點,就是每個人身中的那一顆心,那本心佛心,愛心慈悲心,感恩心真善美聖之心。以中心點畫圓,可以畫出無數個圓圈,每一個圓圈都包含了《米》字,看起來像是車輪的形狀,當車輪轉動時,《米》字變成了圓點;當我們的本心開始轉法輪時,我們的心成為可大可小的圓圈,可以包容人事物時,所謂《一念一天堂,一動一輪迴》、《一靜跳出三界外,一動落入九重天》是也。

所以,《米》就是《道》,是《吾道〈一〉以貫之》的《道》,也是《人法地,地法天,天法道,道法自然》的《道》;《米》也是規矩,俗話說《沒有規矩,無以成方圓;既成方圓,何以需規矩》。《道法自然》是敎我們身中的本心即使悟證八正道,最後還要回歸於自然,這《自然》就是《無中生有》《真空生妙有》的《無》與《真空》的境界。

《一米》的從娘胎出生,由無生有,再由一走到米,可窺見狗子如一米,姑且都有佛心的眷顧,更何況人身難得的狗主人們,應該養身養心養性養德養道,以致於自然。

一米與狗子們的相逢,狗子們和狗主人的相聚,狗主人們的彼此的相識,狗爸媽間的相知相處,因緣際會而已;相逢是緣起,相聚是緣份,相識是緣續,相知相處是緣定,正所謂緣定三生,三生有幸,我們更應該誠心地彼此對待,才能不枉此生。正如順治皇帝所云:『未曾生我誰是我,生我之後我是誰,長大成人方知我,閡眼朦朧又是誰,來時糊塗去時迷,空在人間走一回,不如不來亦不去,亦無煩惱亦無憂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