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聞引用:中時生活版
2009.03.08 
吃了毒飼料 花蓮狗狗紛傳暴斃
洪祥和/花蓮報導

 
 黑心飼料 害黃膽▲這隻米格魯疑似吃了含有黃麴毒素的飼料,眼白呈現淡黃色等黃膽病狀,連原本鮮紅的牙齦也泛黃,命在旦夕。飼主趕忙帶著愛犬求診,部分獸醫門診出現看診潮。(洪祥和攝)
 
 黑心飼料 害狗黃膽▲這隻米格魯疑似吃了含有黃麴毒素的狗飼料,眼白呈現淡黃色等黃膽病狀,連原本鮮紅的牙齦也泛黃,命在旦夕。飼主趕忙帶著愛犬求診,部分獸醫門診出現看診潮。(洪祥和攝)

     花蓮地區日前傳出數十隻狗狗,疑似吃了含有黃麴毒素過量的飼料後暴斃,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人員解剖其中兩隻,發現牠們致死的原因,有罹患黃膽、肝硬化、內腔急性出血等病狀,與前一陣子台北縣大量狗兒食用毒飼料死亡的情況相同。

     花蓮地區十多家獸醫院發現,近兩個月內,約有數十隻中大型犬隻陸續出現疑似食用含過量黃麴毒素的飼料後,出現中毒現象;原本健康活潑的愛犬竟四肢無力,癱軟在地、奄奄一息,飼主心急如焚帶著到獸醫院求診。

     數十個案 問題飼料惹禍

     建國動物診所獸醫師許宏文表示,這兩個月內,他就接到十隻狗疑似吃到問題飼料,身體不適的案例,飼主多是去年十到十二月間購買國內某業者代工的飼料,愛犬吃了三個多月,即出現中毒症狀。

     飼主發現,狗狗起初四肢無力,緊接著上吐下洩、就醫後才知有黃膽、肝硬化、肝腫大、肝腎衰竭、腸胃潰癢、尿毒等一連串症狀,最後引發急性內腔出血,發病後約五天就不治身亡,治癒率幾乎是零。

     中華動物醫院獸醫師柯鍵瑋說,他接到的案例,大多也是去年十月間開始食用國內某業者代工的飼料,多在今年一月間發病,其中四隻雖接受治療仍不治,另六隻還來不及送來治療,命已絕,狗主人事後向他詢問,對照之下,才研判應與問題飼料有關。

     中毒症狀 與北縣案相同

     人人動物醫院獸醫師林明煌表示,他治療過三個類似症狀的狗,但不能確定是否與飼料有關,當時已請飼主將飼料送有關單位化驗,目前還不知送驗結果。

     花蓮縣動植物防疫所動植物鑑定股長郭明欽表示,一個月內,有兩名飼主送中毒身亡的愛犬來解剖化驗,初步檢驗發現的確有黃膽、肝硬化、肝腎衰竭等病狀,由於肝臟功能受損,血液凝血因子被破壞,因而引發急性出血,與台北縣犬隻食用黃麴毒素飼料的中毒症狀相同,初步研判狗兒死亡疑與飼料有關。另外,飼料的詳細成分,需等飼主主動送往其他有關單位化驗,才能得知。

     郭明欽憂心說,國內家畜飼料成分有法律規定保障,寵物飼料目前則無法規規範,部分代工廠若使用大陸等低價或來源不明的原料,品質不保,飼主最好慎選知名度高的品牌,愛犬的生命比較有保障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