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
坊間很暢銷的三本書新谷醫師的著作
分別是
『不生病的生活』
『不生病的生活實踐篇

  以及
『新谷醫師的餐桌』
副標是:不生病的幸福飲食~

我看完這本書
想到很久之前米家的飲食幾乎都是
不幸福的生病飲食!

直到接觸到有機/環保的資訊
開始內省自己的飲食
才漸漸開啟"比較"幸福一點的用餐方式。

導入主題
一開始改變買米的習慣,就是由白米換成糙米
書上說了:
『以癌症為主首的文明病
各式各樣的生活習慣病,很多都是因為攝取過多動物性食品
以及精製的碳水化合物所引起的,
這些病也都和缺乏維生素、礦物質、酵素等微量營養素有關。』

糙米~我們都知道她保留了很多白米在精緻過程中所流失的養分
她保留了糠和胚芽
還有多了吶些呢
我把新谷醫生文字整理成表格如下:

 白米糙米
維生素B1
維生素E
食物纖維
-------------
+
脂質


-------------
+
維生素B2
------------
酵素
微量元素
------------
  幫助便秘排出毒素
幫助腸內益菌増生
*白米幾乎沒有保留酵素以及微量元素


新谷醫師還介紹其他糙米的好朋友
說~搭配一起吃更有益健康
糙米的好朋友如下
粟(就是小米)
麥片

莧米
稗米
蕎麥、薏仁、藜麥等等
其中挑五種來煮

於是~我帶著糙米的好友名單去買米了
不過咧~一到商店才發現
很多米都沒有
像是莧米呀稗米呀
幾乎都沒聽過
最後只挑了小米、糙米、蕎麥、燕麥、薏仁
回家後準備按照等比例裝入密封罐子
放入米之前我放了一片竹碳再加米
於是~
兩罐米罐出現囉


當然不是擺著好看的
要使勁的的雪喀一下
讓五個好朋友充分的混合一翻
日後要煮飯的時候可以很方便的取用

我有個問題想請教大家
關於要米泡水要多久
時間的長短會不會對養分有影響
需要洗嗎??

我目前的做法是
不洗~~大約泡個2-3小時(有時候忘記會到4小時)

這樣OK嗎~很希望各位媽媽們幫我解答!!
感謝!!

後來我在商店裏看到有賣一整包的五榖米還有十榖還有八榖的
我就覺得自己是瞎了嗎!!!
之前就吃過的米 
為什麼還要費地的一包包買回去  
一罐罐的案比例分裝...



附這連結是琉璃光雷久南博士對五榖雜糧的介紹還有一些處理方式
http://www.lapislazuli.org/TradCh/magazine/199711/19971102.html


這是新谷醫師書中對五穀雜糧內容的摘要
http://www.diacare.com.tw/html/modules/news/article.php?storyid=2486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